close

小朋友放棄事情的原因不外乎不喜歡了,甚至覺得討厭,

這樣簡單直接的情緒背後一定事出有因。

 

以前有位學生每次來上課都是媽媽帶著她一起進教室,

上課氣氛熱絡,總是有說有笑,是個開朗的小女生,

下課後媽媽再到教室接她回家。

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媽媽要她自己進教室上課,下課後自己回家,

或許是因為媽媽覺得小朋友已經熟悉環境,家也住得近,

但是慢慢地,她的笑容越來越少,話也漸漸不說了。

而這樣的情況並沒有好轉。

直到有一天,媽媽獨自到教室說:「學生說她不想上課了!」

當下和媽媽互相交換了想法,當天上課時,也和學生討論一下,

才發現原因是她想要跟媽媽在一起,不想上課。

這真是讓人不知如何反應......

後來媽媽順著學生停了課程,非常可惜,因為學生資質很好,進度飛快。

 

有天,一位從幼稚園開始學琴的學生跟我說:

「小時候有段時間超討厭鋼琴,只要等一下要上課心情就會很差,有時候甚至會哭。」

這樣的情緒引起了我的興趣,忍不住繼續追問下去:「那什麼時候開始不討厭了呢?」

她說:「五、六年級開始吧,還會自己主動去彈鋼琴,而且越來越喜歡。」

我問:「那段時間為什麼討厭鋼琴?」

她說:「覺得很難,不想練,當然現在還是覺得很難啦~(笑)」

我問:「你有跟媽媽說不想學了嗎?媽媽為什麼繼續要你學?」

她回:「當然有啊!媽媽有跟以前的老師溝通過,我也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,但就是繼續學了。

             媽媽給我的感覺是鋼琴就跟國語、數學是一樣的,如果沒練琴,她也會罵,

             因為怕被罵,所以開始主動練習,久而久之就變成一個習慣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雖然那兩年很痛苦,但是現在我很高興有繼續學鋼琴,很有成就感。」

 

 

找出孩子想要放棄的原因,並且由家長和老師雙方共同努力解決,讓孩子感受到大人們的支持與鼓勵。

學習本來就不可能一帆風順,但一步一步往前走,就會看到更美的風景。

 

圖片取自line deco

arrow
arrow

    fannysmusic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