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學生喜歡上課? 許多人聽到的第一反應大概是冷笑一聲,然後說:「怎麼可能?」

學生一聽到要上課就哀哀叫,會喜歡上課的也是喜歡跟同學玩,

而在一對一的樂器課堂中可沒有同學,就老師跟學生兩個人大眼瞪小眼,

這狀況實在難辦啊~~

 

大部分學生對上課這件事是排斥的,

一想到要正經八百的待在琴房裡1個小時,應付老師的碎碎念,

功課又這麼難,永遠都練不好,煩死了!

 

1. 正經八百待在琴房裡

你們評評理,現在小孩有這們乖嗎?

叫他乖乖坐好,他就偏要在地上爬,

說自己是一隻狗狗,還汪汪叫給你聽。

好動類型的學生要他整堂課正襟危坐,就是要了他的命,

還不如固定放風一下,讓他知道這本課本練習完後可以起來扭一下,

他們會開心的不得了,專注度立刻百分百。

 

2. 應付老師碎碎念

老師的碎碎念好像是天性,只要上課模式一開啟,碎碎念模式也跟著啟動。

上課的學生都知道,我不只碎碎念他們的長笛或鋼琴,連他們的生活也會一併念進去。

奇怪的是學生們後來都主動說起學校、朋友,或家裡的事,

可能是碎念的內容起了幫助,也或許是只要講到生活中的小事,老師就變成了朋友,

經常在他們旁邊大呼小叫,驚訝這個,狂笑那個。

 

有個上課經常耍任性的學生,搞得我上課不得不板著臉訓他,

在他後面上課的學生總說:「老師,你剛剛看起來超兇的,從來沒看過你這樣!」

但是這孩子每次來上課還是一副開心的樣子,說著這週發生的事情,

不知道是他健忘,還是覺得被念得有道理。

 

3. 功課難又練不好

最討厭遇到很難的曲子時,老師在旁邊一派輕鬆地說:「很簡單啊!」

聽到就很想罷工,這麼簡單你來啊~你來啊~

功課通常有3-4本,有一本會比正常進度簡單些,專門練習細節的技巧。

其他本照正常進度,也就是學生會覺得困難的程度,

一開始就先告知較難的片段,回去練習狀況明顯好些,

每次在陪學生練習時,我都在旁邊說:「這裡真的滿難的~」

然後放慢動作示範,讓他們知道只要一步一步慢慢來,一定可以練好的。

 

 

一對姊妹在工作室上了很久的鋼琴課,回家練習也一直都很認真,上課狀況非常好。

有天姊姊說:「妹妹有時候在家練習都會很不耐煩,然後對鋼琴生氣。」

我:「可是她功課都練得很好耶!上課也都很棒!她喜歡鋼琴嗎?」

姊姊:「我不知道她喜不喜歡鋼琴,但是她喜歡上你的課。」

我:「真的喔 ~ 好感動!但是如果我教其他才藝,她也會喜歡上我的課嗎?」

姊姊:「不知道耶,應該會吧!」

 

能被學生這樣喜歡著,真的好感動啊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annysmusicp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